我讀美團王興

並思考醫療健康產業的戰爭

王興,在拿到紅衫資本的投資之後九年上市,公司估值五百億美金。

在中國市場能夠大鳴大放的比比皆是,但是對於王興的創業歷程卻是感受深刻。

第一,前期經歷過了數次的失敗,但都是專心在SNS(社交網路)上但每一次都是一次次的累積。

第二,經歷團購千團大戰,當時BAT三大神仙算是直接介入這場新創的競爭了,騰訊甚至引了外援團購界的開宗大神Groupon,以合資的方式進入到中國。面對強敵環伺糧草充足,怎麼破敵殺出重圍甚至獲勝,過程中有太多值得學習之處。

第三,多開戰場。團購市場殺到只剩下一位對手大眾點評,看到外送市場興起,仍然多方開戰。其中外賣的市場幾乎讓的大軍深陷泥悼,但仍然奮起抵抗,並且獲得勝利。

但綜整以上是對於戰場上英雄精神的景仰。更多是在一場比一場困難的戰役中,如何思考,如何破局,如何展現執行力。這些更是後進者可以學習的地方。而這些僅僅是這十年發生在隔壁中國的大戰役,而我卻現在才獲知,甚為可惜。

那對於醫療器材戰場,有甚麼是可以借鏡的呢?

一。前期試誤的產品,重點在於能夠持續精進與優化。而醫療產業著重信賴,翻掉產品可以,翻掉公司要重頭建立信賴。這是與大眾市場差異之處。

二。千團大戰中,尤其是大神挾帶大量資源下凡來打仗,我們可以怎麼做。比方說GE, Zimmer, J&J,  Stryker,史密斯與他的姪子。資本相當重要,戰局中能夠沉穩思考,該貪婪的擴張,該戒慎恐懼,那是思考之後的事。靠行當神的代理人也是可行的方法。

三。多方戰場開戰,尤其在原有戰場還沒完全踏穩前就開戰。這個勇氣可嘉,但是目前從結果論來看當然是王興賭對了。證明這件事不是不能做,而是他的成熟度以及能力能夠做到。龍骨王的服務內容要將遠距復建做好坐大,就必須要從復健的軟體跨網包攬硬體,而這些都會是在目前領域內。但往外跨到運動產業?甚麼時間點過去,確切時間不清楚,但不會是這三年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