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erkeley Housing

如何在這大學城找到住宿

· Berkeley

隨著亞洲矽谷計劃的推行,越來越多的人才,猶如日本當年的遣唐使被送到矽谷這兒,深入的學習這邊的先進技術與思考模式。利用一年的時間深度的浸潤在這兒,期望這一批批的人才能為台灣的前進動力,提供翻轉的動能。

而越來越多,一年的住宿也成了問題。Berkeley這邊是大學城。房子的供給與需求大抵以學期的結束與開始為各自的高峰期。於是住宿,乃至後續的家具寢具的購買與轉售重要的銷售需求。

租件類型

開始找房子前,也要先思考,自己的需求到底為何?一人單身赴任,兩人,或是全家老小一同前往?

想要安靜的獨居,或是藉此機會更融入美國的生活找室友一起住宿?

考量的點以堪用就好或是想要有好一點的品質?

以上思考過之後,就可以選擇要是套房雅房公寓共租或獨層租賃。也因為這邊是學區,生活開銷較高,簡單估算預期的租屋開銷大約是台北市區租金的三倍。提供個數據,學校內的國際宿舍,雅房有床有書桌,一個月是美金兩千元,但包一定數量的用餐次數。

我刻意地選擇了公寓雅房,室友有巴西、法國、墨西哥與美國人。每天一起煮飯,或是分享食物、在同一個屋簷下生活。會有很多因為文化與習慣上的差異。但這樣的衝突其實也是我樂見的,因為這樣的經驗在台灣不會有機會遇見。這也讓我強迫自己在語言與生活的廣度都能再往上提升。

距離

可以想見的是,通常離學校較近,單價就高。但若覺得犧牲時間換取較經濟的物件,或是相同的費用想要享受到更好的居住品質的話。那倒也是個選擇。但也要計算往返所累積的Bart(類比台北捷運)費用,以及多花費的通勤時間。

若不想花太多時間在走路上,也可以考量(電動)滑板,(電動)自行車的交通方式。讓住屋的選擇可有更大的空間選項。

Berkeley校區比台大小一些,但整個地形是由東往西降。工學院大多在東北邊,法律學院商學院在東南邊。可以先查察自己實驗室或是上課教室在哪邊,也可以當成選區的參考。可以想見像我來這學機器人的技術又上商學院的創業課程。住在低處西南邊的我,每天起床要爬這一段的上坡山路,可以多麼掙扎而合理化自己翹課慾望。

每天我都告訴自己人要往上爬!於是起床到進入教室,頭腦都還沒有醒,身體早已經熱身過一大圈了。

 

對了,江湖傳說還是有的,學校南邊有個People Park,那邊據聞是治安最差的地方。但我蠻常進去逛逛的,就是很多遊民嬉皮在那聚會,抽大麻,甚至是吸毒。不是說沒有危險,而是危險的程度並沒有像傳聞的那麼恐怖而不可及。在可以控制的風險內,在那活動並非不可行。

通路

最後是重點,怎麼樣找到租屋的物件呢?

最直接的是在FB上搜尋berkeley housing

https://m.facebook.com/profile.php?id=953139261371416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ucberkeleyoffcampushousing/

會看到公開的租屋板或是只有校內人士才能看到的私密版。

這兩個版在高峰期會有很多的物件,但若是學期離峰期。若是想要在台灣就直接確認住宿,那麼可以選擇直接找仲介,提出你的需求,他們可以直接幫你搞定。美國真的是一個有錢甚麼問題都可以解決的重度資本主義國家。所以,錢不是問題,問題是....

沒有錢QQ

至於我怎麼找到住處的呢? 由於我到Berkeley時已經接近換屋期的尾聲了,能夠選擇的物件越來越少。但我想住宿的品質與室友對我來說還是很重要。再加上Berkeley這邊沒有便宜的住宿選擇。

於是起初的一兩個星期。我就住在舊金山市區的青年旅館。扛著我全部的家當入住。夜晚很難好好成眠,但也讓我有更充裕的時間去看房子找房子。幸運的是,我的第一次看房,就來到一個在陽光下西部小鎮風濃厚的房子,內裝也都還不錯,重要的是室友看來也都好相處。

就直接簽約入住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