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個不斷進步的人生

不論是創業或是衝浪

執行,觀察,修正,再次執行

這是我在創業過程中學到的經驗,這個過程,也內化成為我的思維模式。遇到困難挑戰時,只想著怎麼怎麼藉由拆解他來解決問題進而達成目標。

在台灣的烏石港或是無尾港,的確高手很多,但想要下的浪,想要衝的浪倒也都在預期內能完成。因為周周去衝,也使用自己最熟悉的浪板,身體在哪個相對位置才能找到平衡,滑水時可以使用多少力道不會讓浪板擺盪,一切都在預期範圍之內。

區分你能解決,跟不能解決的部分

到了龍目島卻不是這麼一回事,教練們會給你再小再輕薄的浪板,才好卡在浪壁上能斜跑。浪高直接從一人高開始起算,在台灣浪均高跟你的腰差不多。浪崩潰的方式與時間點,都跟你所熟悉的台灣截然不同。那些你自以為熟悉不過的划水方式,在新的環境中搭配新的浪板簡直是個災難。但我知道,過去在舒適圈累積的是良好的平衡感、以及強健有持續續航的臂肌。還沒能釐清的,是我該怎麼善用這個浪板,以及找到龍目島最好的Spot X

時間將會解決一切問題

計算了我後續還有四次下水的機會,一次兩小時。必須把問題做切割。先設法能夠看清浪況崩潰點,能夠下到浪,也設找出各個浪板最適合的滑水模式與重心位置。下浪後該怎麼旋轉上肩帶動方向,則是達成上述目標後,在動態調整的方向。

有時候覺得對自己太寬貸,怎麼可以這麼爽,目標切這麼細逐步完成呢?

 

我在衝浪時,不論是教練或是線上幫忙拍照的Sam都這麼提著,slow down, slow down.要我別太急,達成目標才是重點,但快速不一定是。加上目標明確,也就專心把一件事情做好。這對我來說是熟悉不過的事情了。

 

公司拓展也是

是啊,當我在思考攻克龍目島的浪時,整個思考模式,其實也就是每天在思考新的戰場要怎麼克服的過程。或當我的同仁在市場推進時,遇到困難時,我也用相同的思考模式告訴他們。

解決你能解決的,以及釐清你所無法解決的。

在東南亞的新加坡,在馬來西亞,以及之後的美國市場拓展,類似的情形不斷不斷的發生。相同的產品,相同的醫療專業。但放在不同的緯度宗教文化政治體制下,有些人類的通則是一樣的,有些卻是截然相反而且互相排斥的特點。如同我到了不同浪點去衝浪,習慣了這樣的差異是常態後,才更能勝任愉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