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I是顛覆產業的新武器,我沒有理工背景該怎麼躬逢其盛?

一位在傳產工作的年輕友人,經常性的吸收新知識,也具體實踐的在拓展生命的深度與視野。當她知道AI的輪廓以及對於產業可能所造成的顛覆之後。帶點憂心忡忡的心情最後問了我這個問題。我想了想,從他的角度這真的不僅是資訊焦慮,而是AI的產業應用期來臨時,有可能造成產業的革命。革命代表著顛覆原有在社會、經濟上的階級關係。

或者,原本領先的優勢,可能就會被顛覆掉。這麼看來,這個浪潮拱起為滔天巨浪前的確需要認真地看待進而準備。

造成第二次工業革命

當我們類比的敘述新科技可能帶來的影響,用了工業革命這一詞。容我簡單的敘述這個在現在看起來是個比傳產更傳產的名詞"工業",以及他的革命。

到底甚麼是第一次工業革命呢?

第一次的工業革命眾所皆知的發生在英國,也知道因此英國成了殖民地滿天飛的日不落帝國。但推究背後的原因,他在人類歷史上的價值在於科學的研發成果,有效率的替代了原有的能源運用方式。白話一點的說法就是原本要花費很多成本才能達成的事,現在很便宜的方法就可以達成。而且在各個產業面向都造成了重大的影響。

原本一塊布的製造,可能要用傳統的器械,以人工一絲一絲的編織。現在只要以蒸汽機帶動的機械可以不眠不休的生產。人們空出了時間,擺脫了跟動物競爭天生勞力的階段。這是人盡其才。

以前要人工要獸類駝運的物品,又累又重的。現在搭上會噴蒸氣的火車,就可以定時定點的送抵目的地。這是貨暢其流。

所以原本僅有王公貴族可以穿戴的高級衣料,現在一般百姓也可以穿著。原本天各一方的距離,因為交通的便利,也不再是問題。

有著這些優勢,英國帶來更多的收益,帶來的經濟優勢充實了武器國防。進而在全世界攻城掠地,帶來新帝國殖民主義。

那麼,二次工業革命會有甚麼影響呢?

從結果面來說,現有的產業會因為AI的普及,而有了全面性的顛覆。這跟第一次工業革命的結果會是相同,影響的層面甚至更大。人類已經很久一段時間,沒能興奮的預期產業的奇異點的發生。活在現代的人們的好處是。可以想見未來的生活會是更值得期待的。

產業現況

從最入門的圖像數字辨識應用,四處架設的廉價攝影機就可以”看懂”,到底哪台車超速,闖紅燈。當然,更進階的人臉/動作辨識,可以”看懂”人們的行為。

在醫療產業上,原本要影像醫學科的醫生,不論是CT,MRI,X光,都要人為一張一張的判讀,而且根據經驗以及老花的不同,會有不同的結果。現在交給訓練過的AI,幾秒不到的時間就完成判讀甚至預測。

原先需要受過訓練的專長醫師才能診斷病人的中風嚴重程度,現在只要AI判讀,請病人做幾個簡單動作。就可以據此得到嚴重程度的分數,供為後續治療的依據。

原先布置成本需要千萬等級的動作/步態分析系統,需要有好幾組的攝影機,每一次的使用前置時間需要到半個小時的裝設。現在只要一台簡易的攝影機就可以達成。

這些事情帶來的影響是去中心化去專業人力化。原本曠日廢時延宕病情的臨床處置,而且只能到大醫院才有的資源才能進行的診斷與治療,有了AI聯網。現在小型的診所安養護機構偏鄉,都有機會享用到專業的醫療成效。

昔日之王謝堂前燕,飛入尋常百姓家。

第一次的工業革命帶來的是普及,第二次工業革命我想帶來的會是均富。

我可以怎麼做

那麼,在這個全面顛覆的浪潮來襲之前,我可以做好哪些準備甚至是駕馭浪頭呢?

根據80/20法則,要了解一個產業,達成領域的八十分達人。僅需要兩成的心力。

目的決定行動!

現在網路上的學習教材很多,各大公司也積極推出自己的技術服務免費提供學習。我想,如果你的工作是跟資料分析相關的,那麼好好學習python來進行機器學習的應用是個方向。如果你的工作是業務/商業拓展相關,那麼只需要了解AI的基礎原理,能夠協助AI在產業的應用甚至是推廣。

a. 如果你只是想要多了解AI談話時有個話題

那麼網路上的文章積極的閱讀即可。

b.如果你想要進入AI應用產業。

那麼系統性的上完一門課程。包括了網路上的coursera, 或是Udemy(連結) 都會有適合的學習課程。

c.如果你想成為AI應用領域的要角

實作是最快的學習。加入已經導入AI的應用公司,運用你原有產業的知識與能力,協助公司擴大影響力的同時,其實你也不知覺中站在了AI產業的浪頭上了。